close

 

    記憶中,阿公最愛吃的水果就是香蕉!阿公常說說「芎蕉可以幫助消化,卡早日本郎尚愛呷咱台灣的芎蕉,彼咧時袸,咱台灣是呵作『芎蕉王國』內」!

 

     因為阿公常常這麼說,有一次我忍不住問阿公「阿公!為什米日本郎吉賣攏勿愛甲咱買芎蕉?」

 

     阿公剝開香蕉,滿足的咬一口,他不知是沒聽見還是不想回答,或者他老人家也不知答案,我不得而知!因為那時阿公自顧著享受香蕉的美味對於這個憨查某孫的問題,他老人家完全忽略!

 

    而今,那個愛吃香蕉、愛下象棋、疼我的阿公早已離我們遠去,對於孩提時的疑惑,我也不曾再去探索,只是偶爾在吃香蕉時會想起阿公呷芎蕉時滿足的面容和阿公說的話。

 

    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,古今中外歷史皆然,只是有些痕跡被時光洪流漸次掩藏,漸次被世人遺忘,大風劇團用柔美的音樂劇輕輕撥開層層塵埃,於是我窺探到了屬於香蕉從極盛至衰落的那一頁,那也是1960年代台灣驕傲的經濟奇蹟的一頁!

 

     偶然間結識了大風劇團的靈魂人物,製作人連乙州先生,一個為了堅持音樂劇賣了三個房子的製作人,一個自稱不是藝術家的劇場工作者,一個有著唐吉軻德般傻勁的劇場夢想家。

 

    我一直很喜歡舞台劇台上與台下情感立即回饋的表演藝術,大幕一開,生旦淨末丑在舞台上演繹著人生百態與生命樂章,觀眾的情感在觀賞表演時凝聚著。回想年輕的歲月裡,自己還以擔任劇場義工為榮!今年大風劇團開啟台灣劇場開放投資的先例,以百老匯的投資模式公開招募投資人,這是個令我大感興趣的創舉。

 

    我決定以實際行動支持這個創舉,與其說是投資一齣音樂劇,對我而言更貼切的想法是投資一個夢,一個台灣劇場未來的夢!因為有了投資的想法,才去了解大風劇團即將於六月中旬在國父紀念館首演的「金蕉歲月」這齣歷史劇的背景。才稍微知曉「剝蕉案」的始末,同時找到了支持我投資這齣劇的熱情與理由,那是我在劇本第一頁讀到的感動:

 

屏東出一個憨弟仔子

為了蕉農來車拼

日頭高高赤炎炎

毋通映望天公來疼痛

 

   我才知道這個1960年代的蕉神吳振瑞老先生原來是屏東人!我決定就以這小小金額的投資向阿猴城的這位老前輩致敬!我這個府城女兒在阿猴城設籍、創業、置產已快十個年頭,就如「黃氏祖訓」文裡寫道「年深外境猶吾境,日久他鄉即故鄉」我儼然已是屏東人,對於這位來自屏東的傳奇人物,我當然有更特別的情感投射!

 

   金蕉歲月取材自「剝蕉案」,大風劇團要以審慎面對歷史的態度來詮釋這個真人真事的故事,就如百老匯著名的音樂劇「悲慘世界」般,用最感人的樂曲唱出歷史與政治的無奈!

 

   六旬旅美聲樂家吳庭和先生將扮演他的父親,這也是金蕉歲月一劇特別之處!兒子來說父親的故事,相信更能貼切的呈現昔日香蕉大王吳振瑞老先生的風光與落寞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亞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